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新安艺术讲坛】艺术学院举办“三线建设”音乐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3-21      访问次数: 176


2023320日下午,艺术学院在音乐厅举办题为《“三线音乐”建设探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阜阳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苏世奇主讲。

皖南作为那个年代小三线建设的主要阵地为国家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小三线建设与西南、西北大三线建设共同构筑了那个年代国家国防建设的重要工业体系。同时,在三线建设的过程中也涌出了较多反映三线建设题材的音乐、舞蹈、影视、文学等作品,这些作品再现了当时三线建设火热场景,也留给我们更多的回忆。本次讲座苏世奇教授从三线建设的内涵、特征和分期三个方面结合影像、音乐等手段生动地讲授了很少为人所知的三线建设级三线建设音乐真实内容。讲座给予了在场师生有关中国当代音乐史学知识地拓宽和红色音乐精神的洗礼。

苏世奇,曾工作于贵州省六盘水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现任阜阳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学院研究生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兼职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库成员、省高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专家库成员。中国国史学会三线建设研究分会理事、省艺术科学学会理事。近年来先后主持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重点项目、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省艺术规划项目、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联项目等多级多类项目,相关研究获优秀鉴定等次。2020年,在学界首次提出三线建设音乐的概念,并对三线建设音乐的内涵、研究方法以及三线建设内迁职工的音乐生活进行了学术梳理。出版专著5部,教材1部,先后在《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民音乐》《云南艺术学院学报》《中国音乐教育》等核心刊物发表教学、科研论文多篇,其间有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相关研究成果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多项。

  

                                    撰稿、摄影:艺术学院 史一丰  审核:艺术学院 路善全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美术学专业
工艺美术专业
音乐学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动画专业
 
  教学资源
教师工作室
学科竞赛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创新创业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