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耿佃梅:为学生在线撑起一片“无疫”的天空
发布时间: 2020-03-13      访问次数: 548

耿佃梅:为学生在线撑起一片“无疫”的天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教师们迅速开展了各种线上教学。但对于设计类专业相关课程,确有一定难度:如何讲授专业技法?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如何掌握学生学习效果?艺术学院教师耿佃梅积极应对,她借助教育部推荐的中国大学MOOC平台《公共设施设计》精品课程的丰富资源,以合理规划线上课程教学为指引,以过程管理验证教学效果为导向,以分类教学保证教学质量为核心,有序有效推进课程的线上教学。

合理规划线上课程教学

线上教学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成为教学质量保障的关键环节。耿佃梅从合理规划线上课程教学入手,将课程设置目的、课程章节布局内在逻辑、课程内容的重点难点、课程要求掌握的技能技法等,先行与学生讨论,让学生认识课程,有重点有目的地开展教师引导下的自主学习。具体教学中,耿佃梅善于以学生已经掌握的专业技能和熟悉的场景拓展切入到新内容,将收集的相关材料、图片制作课件发送给每一位同学,要求学生根据自己对任务的理解,掌握教学内容,对自己薄弱环节加强自主学习,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然后点评。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新课程,学习兴趣和热情高涨。

17环艺许凯同学表示:“这种线上教学方式,充分地让我们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向知识的探索者,让我们的学习更具有自主性、自觉性。”

过程管理验证学习效果

学生线上学习设计技能技法课程,没有教师面对面现场指导,往往走马观花、一知半解和流于形式,自由放任就没有学习效果。耿佃梅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实时监测学生学习行为,通过问题讨论设置和系列案例分析,验证学习效果。她利用微信群、QQ群、和MOOC平台,开展问题讨论式教学,在课程讲述结束时,设置相应的问题与学生一起讨论,抽签不同的学生问答;同时,精选案例,将课程知识点融入展开系列案例分析,巩固强化所学知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对此,17环艺学生徐林峰深有感触:“耿老师的问题讨论和系列案例分析,在很大程度上给了我们独立思考的空间,老师提出问题,我们思考一番后给出答案,经过老师的提示,知识点掌握得更加牢固。”


分类教学保证教学质量

耿佃梅发现,线上教学受到学生来自不同地域和家庭的影响,有的地域、家庭网络受限,不能及时参与线上学习讨论。他实施分类教学,每堂课结束后,再针对不能及时参与课堂的学生,逐个联系,进行单独辅导和讨论。

17环艺学生陈艳楠特别感激耿佃梅老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的帮助:“无论我们在哪里,老师都能与我们零距离的互动,在这个漫长而难熬的假期里,为我们在线撑起一片“无疫”的天空。”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美术学专业
工艺美术专业
音乐学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动画专业
 
  教学资源
教师工作室
学科竞赛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创新创业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