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关于印发艺术学院一流专业2020-2021学年建设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03      访问次数: 531

各教研室:

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我院专业建设实际并参照兄弟院校做法,特制定本建设计划,经8月31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印发施行。

请产品设计专业、音乐学专业认真落实。

专此通知。

附:艺术学院一流专业2020-2021学年建设计划

  

  

  

  

  

  

               艺术学院

                 二0二0年九月三日

  

  

  

艺术学院一流专业2020-2021学年建设计划

  

黄山学院艺术学院一流专业建2020-2021学年建设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二、组织与管理

成立艺术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组,负责专业建设和协调相关事宜。

组长:路善全

副组长:汪洋、舒伟、史一丰

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实训中心主任、产品设计专业和音乐学专业全体教师

三、建设专业

(一)产品设计专业:建好省级一流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

(二)音乐学专业:申报省级一流专业,争取进入国家一流专业。

四、建设原则

(一)全员参与原则。积极动员与落实,学院与教研室齐抓共管。

(二)年度检查原则。每年检查一次,检查结果与教师评先评优等考核挂钩。

(三)经费保障原则。专业建设经费,由院内相关经费及学校专项建设费构成,学院全力保障。

五、计划内容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内容

1.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

1.1 培养目标

专业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与经济社会发展或行业发展需求相吻合的培养目标。

1.2 培养方案

能够依据专业发展定位、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变化,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定期修订,修订过程能吸纳业界专家和毕业生代表意见建议。

课程体系设计科学合理,培养方案体现“新文科”建设要求,回应本专业的发展定位、培养目标,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2.教育成果

2.1 教育成果支撑与评价

专业有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教育成果,教育成果能够支撑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本专业有学习成果达成评价体系

3.课程与教材

3.1 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有规划和建设措施,建设一批网络课程,主干课程中有1门以上、校级精品课程,或教学示范课。

3.2 教材建设

本专业教师至少主编或参编1部规划教材选用全国公认水平较高的教材。

4.师资队伍

5.1 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具有高级职称,熟悉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态势主持省级1项以上教育教学、科研项目获得1项省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指导学生获得A类学科竞赛省级及以上一等奖1项以上发表二类及以上教研科研论文1篇以上

4.2 数量与结构

本专业拥有15名以上专职教师;教授、副教授博士学位比例≥50%(含与本专业有关的各类课程教师),教师中具有硕士及其以上学位比例95%。

4.3 能力与水平

积极申报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和科学研究项目,获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或科研成果奖励积极申报省级以上(含省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或教学团队。

4.4 师资培养

教师参与学产融合,新建1个以上教师应用能力发展工作站

5专业条件

5.1 教学条件

实训室、实践基地等能满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6学产融合

6.1 创新创业

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综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创业实践成果倾向以上

6.2 学产融合

建立学产协同育人共建专业机制,有1项以上成果转化。

7.质量文化与特色

7.1 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在校期间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并获奖;学生参与教师科学研究、成果转化1项以上;10%本专业学生参与论文发表、专利、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

7.2 质量保障

完善本专业内部质量监控机制,对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和过程监控,并能够定期进行质量评价建有毕业生跟踪反馈、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等评价机制,能够用于专业发展的持续改进。

7.3 专业特色

专业定位准确,凝聚较为明显的专业特色,与国内、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相比具有一定优势。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美术学专业
工艺美术专业
音乐学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动画专业
 
  教学资源
教师工作室
学科竞赛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创新创业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