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和需求分析报告(2021年)(节选)
发布时间: 2021-09-16      访问次数: 42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教强省战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高端产业和技术发展需求,不断增强我省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结合我省高校发展实际,编制本报告。

一、基本现状

截至2021年3月,我省共有44所本科院校(40所本科院校,4所独立学院)设置336种本科专业,共计2391个本科专业点,其中30种国控专业分布在38所院校的143个专业点,102种特设专业分布在43所院校的335个专业点。本科专业覆盖了12个学科门类,即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省共撤销了8所省属高校的29个专业点。

二、专业布局情况

截至2021年3月,我省普通高校本科工学门类专业占比最高,达36.30%(2020年为35.90%),其次为管理学门类、理学门类和艺术学门类,占比分别为15.52%、11.71%、11.29%(2020年分别为15.67%、11.88%、11.12%),工学所占比例进一步扩大,工学和管理学门类占比优势明显,应用型专业门类占75%以上。

三、安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我省目前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重要战略机遇期,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具有强大发展态势和发展前景,第二、第三产业都在GDP中占有绝对分量,人才需求缺口大。但同样不可忽视第一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四、专业布局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情况

(一)部分学科专业布局与社会需求不匹配

2020年,我省高校初次就业率相对较低的20个本科专业为保险学65.66%、应用统计学65.63%、税收学65.10%、工艺美术64.62%、朝鲜语63.64%、投资学62.97%、心理学62.16%、会计学(注册会计师)61.08%、汉语言文学(文秘方向)60.27%、广播电视学60.19%、法学58.89%、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56.06%、信息工程54.00%、贸易经济50.79%、阿拉伯语50.00%、雕塑50.00%、金融学(国际金融)47.46%、国民经济管理44.19%、英语(翻译)33.33%、金融学(农村金融)0.00%。

(三)部分学科专业设置重复度高

截至2021年3月,我省布点数量最多的20个本科专业为:视觉传达设计39个;环境设计38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各37个;财务管理36个;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各34个;电子信息工程31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9个;会计学28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7个;产品设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汉语言文学、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各26个;电子商务24个。

五、对策和措施

(一)健全专业调整机制。按照“科学定位、分类指导、多元发展、特色办学”的发展思路,坚持适应需求、优化布局的原则,健全高校依法自主设置与全省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和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开展专业和人才需求调查,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分析与发布制度、跟踪调查与反馈制度,定期公布紧缺专业名单和就业率低的专业名单,为专业设置调整提供参考。引导高校结合企业和社会发展需求,形成“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自主调整和完善自身专业结构。

(二)增设一批新兴交叉专业。着力布局一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专业,重点建设一批事关公共安全、卫生健康、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等重大民生需求的专业,优先设置一批新兴交叉的专业。加快设置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数字创意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兴专业。

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未布点情况一览表

门类

未布点基本专业

未布点特设专业

1.哲学

逻辑学,宗教学

伦理学

2.经济学

 

能源经济,劳动经济学,信用管理,精算学,金融科技

4.教育学

运动人体科学

华文教育,教育康复学,卫生教育,认知科学与技术,冰雪运动,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智能体育工程,体育旅游,运动能力开发,融合教育

12.艺术学

艺术史论,舞蹈编导,录音艺术

艺术管理,舞蹈教育,流行音乐,音乐治疗,流行舞蹈,影视技术,戏剧教育,实验艺术,跨媒体艺术,文物保护与修复,漫画,陶瓷艺术设计,新媒体艺术,包装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音乐教育,纤维艺术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美术学专业
工艺美术专业
音乐学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动画专业
 
  教学资源
教师工作室
学科竞赛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创新创业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