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刘咏莲教授来艺术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16      访问次数: 286

   11月13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咏莲教授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应邀为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传统音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余雪芳主持,100余名师生莅临现场聆听。

   刘咏莲从民间音乐、文人音乐、宫廷音乐和宗教祭祀音乐等四个方面分别向大家讲解了中国传统音乐中民间歌曲、说唱音乐、舞蹈音乐、戏曲音乐、传统器乐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刘教授以音乐为切入点讲述了民族音乐的起源,传统音乐与民族音乐两者的紧密联系,强调了民族音乐在当今社会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最后结合当下中国传统音乐发展的现状,详细阐述了传统音乐在音乐基础教育和美育中的作用,并提出了对传统音乐发展错位的反思,最后结合其多年从事传统音乐研究与教学的心得体会对未来传统音乐的保护和发展提供了几点思路。

   刘咏莲,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美育学博士。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教育学会音乐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主要涉及到音乐教育理论、音乐人类学与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论研究领域。 



                                  (撰稿:艺术学院 史一丰;摄影:艺术学院;审核:艺术学院 余雪芳)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美术学专业
工艺美术专业
音乐学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动画专业
 
  教学资源
教师工作室
学科竞赛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创新创业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