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黄山学院 艺术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柳冠中先生指导艺术学院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1-18      访问次数: 353

   11月16日,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应邀来艺术学院指导学科建设。校党委书记汪枫,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亲切会见了柳冠中。

   柳冠中就学科建设与艺术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等交流后,做客艺术学院“新安艺术讲坛”,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应邀为艺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方案——中国设计践行的方向”的学术报告。科研处处长汪洪峰、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余雪芳、艺术学院院长路善全、相关院系教师、艺术学院学生共400余人参加。报告由路善全主持。



   柳冠中结合时代发展和设计实践阐述了中国设计践行的方向——中国方案的主张,较为详细地讲解了他倡导的“方式设计说”、“事理学”理论、“设计文化”学说、“共生美学观”、“系统设计思维方法”等理论。他提出设计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际的“生态文明”观。他强调,设计是大国崛起的全球战略,不是生意与小产品,设计师的职责是向未来指明方向;大学培养的应该是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老师要教给学生的应该是“拥抱未知的能力”。 



   师生们纷纷表示,柳冠中先生把大半生的心血都倾注在设计本体论和设计方法论的探索上,古稀之年还在为“设计强国”而奔走呼吁,实在是让人钦佩。作为年轻一代,要秉承柳冠中教授等老一代设计大师的设计思想,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深度思考中国设计践行的方向,为中国方案的推进贡献自己的力量。



   柳冠中,1943年9月生,我国著名的工业设计学术大师和理论专家,德国留学归国后,于1984年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工业设计系”。现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

                 (撰稿:艺术学院 张晓利 摄影:艺术学院 审核:艺术学院 路善全 )


 
 
  快速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数字校园平台
远程教育
   
   
   
 
  专业设置
美术学专业
工艺美术专业
音乐学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动画专业
 
  教学资源
教师工作室
学科竞赛
教学研究
科学研究
创新创业
 
 
 
  推荐站点
美术馆
图书馆
艺讯网
基金会
国际预科
全部站点